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帮助中心 | 站内地图 |
关键词: 乐山 峨眉旅游 乐山周边景点 乐山小吃 乐山旅游
乐山旅游网
您当前位置:乐山旅游网 >> 乐山美食 >> 浏览文章

乐山钵钵鸡

2010-11-28 0:11:57 本站原创 佚名 【字体:

说起乐山钵钵鸡,想必是乐山人都会吃过,红油汤汁中放着一根根竹签,竹签上穿着鸡脚皮、鸡翅膀、鸡肠子、鸡胗子和五花八门的时令蔬菜。板着指头一算,二十二年过去了,从鸡串串到钵钵鸡,从二八大杠搭着卖,再到摆摊子,而今省内省外很多地方都打着乐山钵钵鸡的牌子,这美味的小吃,神气了!

  吃法>>>

  累了饿了,坐下就吃

  “老板,来一盆钵钵鸡!”逛街闲来无事时,乐山的好吃嘴们总喜欢到钵钵鸡的小摊上吆喝一声,再把这一盆菜品当成乐山的下午茶。三两个朋友往桌子前一坐,面前一盆钵钵鸡,一边吃,一边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吹牛。

  钵钵鸡由一根根竹签穿着鸡脚皮、鸡翅膀、鸡肠子、鸡胗子和五花八门的时令蔬菜被放进一盆子红油汤汁中而得名,也有人称之为“冷串串”。但支持这个名字的人数显然认为,“钵钵鸡”这个名字能让人一目了然知道其中卖的大多都与鸡有关,最重要的是用“钵钵”来装的,叫了这么多年,就像金字招牌,再没有什么更给力的名字能替代这个一听到名字就能让人咽口水的了。

  小记采访了几位常吃钵钵鸡的好吃嘴,她们品尝过后想出来的做法,尽然和老板的差不多——先用鸡汤熬成汤汁,加入盐、味精、鸡精,然后加入秘制的辣椒油、白芝麻。其他的菜品都是煮熟的,然后在汤汁里浸泡,等吃的时候就会非常入味了。当然,因为秘制调料的成分不同,各家味道的特色也就不同了。

  吃上一串,菜品里裹挟着鲜香但不是很麻辣的汤汁,味蕾立刻就被攻陷了。曾经的钵钵鸡有两个味道,一种是麻辣鲜味,一种是藤椒味,但是食客们似乎更习惯于原汁原味的麻辣鲜味,藤椒味的钵钵鸡上市没多久,因为不好卖就撤了,看来乐山的好吃嘴们吃钵钵鸡还是喜欢老口味呀!

  最后,和麻辣烫一样,得等老板数了你吃的竹签后才能付钱走人。

  变迁>>>

  源于鸡肉,如今没有鸡肉

  提及钵钵鸡的起源,小记采访了位于乐山市步行街的留恋阁,据说,他家是最早开始卖钵钵鸡的小贩之一。老板李先生告诉小记,他们1988年从乐山市五通桥区西坝镇到乐山来卖鸡肉,板着指头一算,已经过去二十二年了。

  因为那时候要想吃鸡肉,是很难的事情,不像现在,三不两时就能弄只鸡吃。他们家里人想到为了乐山市民能随时都吃到鸡肉,就把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本文地址:http://www.lslyw.cn/html/201011/1236769.html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