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帮助中心 | 站内地图 |
关键词: 乐山 峨眉旅游 乐山周边景点 乐山小吃 乐山旅游
乐山旅游网
您当前位置:乐山旅游网 >> 新闻速递 >> 浏览文章

客乐山不过夜 乐山旅游该升级了!

2011-9-3 23:28:54 本站原创 佚名 【字体:

  乐山以其绮丽多姿的旅游名胜世界闻名,每年都吸引着大批的游客前来游玩。可令乐山感到有些尴尬的是这些游客大都来去匆匆。旅游设施缺乏、娱乐项目单一等硬伤使得乐山现在基本成为了旅游中转站,城市旅游经济的发展与其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地位极其不符。

  现象:

  客到乐山不过夜

  留不住游客,是旅游城市最大的痛。乐山城历史文化悠久,名胜古迹众多,可事实上,这些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景区(点)却都难以留住游客们匆匆的脚步。“现在到乐山旅游的游客,在乐山停留的时间基本不会超过3个小时。”一位旅游业界人士对记者说,乐山现在基本已经成为了一个旅游线路上的中转站。

  “过客匆匆是因为单纯的自然风光无法引起外地游客在乐山过夜的兴趣。”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说,近年来,乐山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无论是黄金周还是普通的节假日,来乐山的游客数量都在不断攀升,甚至有时一天就有几万人来到乐山,各个景区景点都是人潮涌动。可是,在乐山城中却很少见到外地游客,因为游客们觉得乐山城中没有能吸引他们的东西。

  A夜晚太乏味

  卢张铭是一位来自北方的游客,曾到过全国很多地方旅游。卢张铭认为,放眼看去乐山城江水环绕,感觉很美,可除了用心感受,好像乐山也没有什么可玩的,缺乏娱乐设施及有吸引力的娱乐项目,就连购买地方特产的大型旅游商店也寥寥无几。

  “旅游消费项目单一是乐山旅游的硬伤之一。”资深导游徐小姐告诉记者,很多远道而来的游客往往只是到大佛看一看就走,很少有外地游客会把住宿选择在乐山,这是因为乐山比较缺乏旅游设施且娱乐项目单一,使游客感觉乐山除了游览大佛外就再也没有其他的娱乐项目了。“缺乏多元化的娱乐项目,直接导致了现在许多旅行社向游客推荐线路时都不会选择在乐山住宿,因为乐山的夜晚太乏味了。”徐小姐说。

  B美食找不到

  大多数旅游者选择旅游目的地,第一次也许只是为了单纯的观景,但是再次前往则多半是为了吃和玩。除去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可口的美食就是游客们的最爱了。

  “很多在峨眉山过夜的游客,都会专程去一趟峨眉的好吃街。”一位导游曾这样告诉记者,外地的游客到峨眉,除了登峨眉山外,很多人都会去体验下峨眉的“好吃街”。在许多旅行社的线路介绍中,峨眉的好吃街已经成为了峨眉山旅游的一个特色,许多团队都会专程带游客去那里品尝美食。

  乐山美食众多,尤其是一些饱含浓郁地方特色的小吃,一直都被人津津乐道。但是却因为缺乏集中管理规划、包装宣传,让乐山美食难以被人所知。“乐山小吃分散、缺乏统一管理规划,没有形成规模是主因。”一位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没有集中规划,乐山没有一条真正的美食街,没有统一管理,乐山的餐馆大多档次不高。

  C酒店不舒服

  一直以来,中心城区缺少“五星级”都是乐山酒店市场的一大遗憾。作为旅游6大要素之一的“住”,对于游客来说至关重要。并且在“吃住行游购娱”旅游6要素中,酒店本身至少已经囊括了“吃住购娱”四大要素,因此,酒店尤其是五星级酒店对拉动旅游经济、吸引游客留步有着重要的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高品质的酒店不仅仅是为游客准备的,商贸活动、大型会议等等也都是高档酒店的常客。通常情况下在酒店开会、谈生意的人在办完正事后必然会进行观光、购物,这对当地的旅游市场也是很大的促进。

  这位业内人士说,假如乐山有了五星级酒店,足以为前来投资创业和进行商务活动的各界人士提供优质服务,不仅能够留住乐山本地的高消费群体,同时也能把外地的高消费群体吸引到乐山来消费,促进乐山旅游经济的发展。另外,五星级酒店本身资金实力雄厚,有自己的一套营销模式。酒店通过参加国际国内的各种推介会、博览会对酒店进行自我推销,在推销酒店自身的同时也推销了乐山的旅游资源,并且把各地的高端消费者吸引到乐山来,促进当地旅游经济的发展。

  分析:

  留客先留心

  “如何让游客住下来,才是发展旅游经济的关键。”乐山师范学院旅游学院的邓健老师告诉记者,旅游业对于经济的拉动,只有游客住下来了,才能真正有消费,也才能对地方经济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倘若游客仅仅只是走马观花、匆匆过境,那么“拉动”就无从谈起。邓健认为,乐山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历史文化,假如能按照“峨眉山、大佛吸引人,市中区留住人,大力发展都市旅游”的方式,不仅仅在景点、娱乐项目上吸引游客,更在吃、住、行、购、娱等后续服务,以及市民的亲和力上留住游客,才能将乐山变成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而乐山的旅游业者认为,留客最关键的一点是实现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的跨越。如今,传统的旅游发展模式,正随着旅游产业的发展和旅游市场需求的变化,国内许多城市已开始探索走城市旅游的发展道路,实现观光旅游到休闲旅游的“升级换代”。

  比如,杭州打出“东方休闲之都”的旗帜,大连拿出“浪漫之都”的定位,桂林亮出“世界山水文化体验之都”的招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突出城市的旅游功能,不仅要吸引游客,还要靠特色打动游客的“心”。

  展望:

  1、定位休闲度假游

  乐山城三面临江,风光秀丽、文化底蕴深厚,可以尝试在临江、临河地带修建一些有特色的酒吧和旅馆发展休闲旅游。

  “让游客可以闲下来在乐山住上几天,感受阳光与美景,就像丽江古城一样。”导游徐小姐告诉记者,在国内有也有一些类似乐山这样临江、临水的城市,都很受游客喜爱。在那些地方,没有大型的娱乐项目,甚至没有任何可供游客选择的娱乐项目。只是在临江带建一些小旅馆和配套的特色酒吧,游客就会选择去那里住上几天,在湖边的酒吧喝喝酒聊聊天,很休闲、很放松。乐山也可以这样,把休闲旅游与文化结合起来,在休闲里品味文化。

  徐小姐认为,旅游观念是可以慢慢培养,乐山应该先规划修建一部分可供休闲度假的设施,一则满足目前有休闲度假习惯的游客,再则引导众多游客的旅游观念向这个方向靠拢,等形成一定规模产生影响后,自然会有人来乐山投资旅游产业。

  2、打好文化特色牌

  “乐山的景区很有人气,游客量大,节假日常常人挤人,但现在乐山需要的不仅仅是人气。”中青旅的资深导游刘坤感觉,乐山的旅游氛围有些淡,不管是从事旅游的人还是一般人,都没有太强的旅游意识,不懂旅游界惯例,景区导游业务能力不强,商家诚信不够,服务质量有待提高。旅游业快速发展带来大量游客的同时,为商家带来了商机,但也在考验着商家的诚信及旅游服务质量。

  “优秀的旅游城市不仅要在硬件上过硬,更需要文化内涵。”刘坤建议说,“可以在市中区修建一个大型的郭沫若纪念馆,可以让乐山城市更具有文化内涵。”刘坤介绍,卧龙的大熊猫旅游产品众多,通过有针对性的宣传,使许多游客会积极购买大熊猫的相关旅游产品。乐山也可以效仿。

  有“乐山奥运科技第一人”之称的体育专家徐明也表示,河南旅游业的王牌是少林寺和少林武术,这一王牌为河南带来的旅游经济效益是巨大的。乐山拥有与少林武术齐名的峨眉武术,如果政府给予大力扶持和发展,对提振乐山旅游将会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3、像哲商一样经营

  “收取门票,是落后旅游区的传统做法。”一位旅游业专家告诉记者,景区在旅游配套设施不完备,景区没有特色服务来打开游客钱包的时候,采取这种办法应该是行之有效的“保本行为”,这也被称为“体内循环”。而发达旅游区的做法恰恰相反,它们往往不收取门票,而是靠增加景区内的娱乐活动、游客参与项目、快餐冷饮等体贴细致的人性化服务把损失补回来,这是“哲商”境界,也被称为“体外循环”。例如,在国内,一些旅游大市已经实行了类似“一票通”的经营模式,其概念大概是只要游客在本年度任何时间买一张“一票通”,那么在本年度的任何时间里,游客在当地“一票通”上所标注的任何景点都可享受门票免费的待遇,这样将降低景区的准入门槛,同时也将大大增加回头客的几率,让游客有更多的机会留在城市中。

  记者手记

  旅游要升级换代

  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是旅游业发展大势所趋。当前,乐山旅游发展主要还是开发景区,以景区客源带动接待游客总量,城市仅仅成为客源集散地。但我们可以通过升级换代改造城市内的条件。一方面,让城市改造和旅游配套设施的建设日益完善,建立一些可以为旅游者提供游览、观光、购物的空间和市场。另一方面,通过打造“大城市、大旅游”,将乐山整座城市变成一个景点。

  从游客“走马观花”到把“心”留住,是旅游产业质的飞跃,也是城市发展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沿着“城市旅游”的发展思路,乐山旅游必将成为更多游客的游玩、休闲和消费的新选择。旅游业的六大要素,几乎覆盖了从传统服务业到现代服务业的所有行业和门类,加快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可以拉动有效需求,而且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

  旅游业是以劳动密集型为基础的产业,具有行业关联性大、综合性强等特点。城市旅游概念的推进,将给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生活水平的提高,也会使得人们对旅游的消费观念发生了变化,从原来的单纯观光,变成集观光、购物、娱乐、参与等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本文地址:http://www.lslyw.cn/html/201109/4394066979.html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