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帮助中心 | 站内地图 |
关键词: 乐山 峨眉旅游 乐山周边景点 乐山小吃 乐山旅游
乐山旅游网
您当前位置:乐山旅游网 >> 峨眉景点 >> 浏览文章

峨眉山金顶旅游景点十方普贤菩萨

2011-9-1 23:15:03 本站原创 佚名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1.通高:48米。(其中台座高6米,长宽各27米)   

2.总体重:660吨。   

3.建筑面积:1256平方米。   

4.工艺:铜铸镏金工艺。   

5.材料:外部采用花岗石浮雕装饰。铜像外部镏金。   

6.造型:普贤菩萨端坐在大象和莲花座台上,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

十方普贤寓意
1.“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   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   意喻普贤无边的行愿能圆满十方三世诸佛和芸芸众生。   

2.“普贤”:   即“普”之平等无碍,“贤”为无处不到。   普贤菩萨梵名三曼多跋陀罗,又译作遍吉菩萨,意思是身相与功德无所不在,精纯高深。   

普贤菩萨是大乘佛教行愿的象征。"行愿"包括修行与誓愿两方面,换言之,普贤既有广大誓愿,又能身体力行去实践,他曾在过去无量劫中修菩萨行、求一切智,具足无量行愿示现于一切佛刹,通常又被尊称为大行普贤菩萨。因此,他是大乘佛教徒在实践菩萨道的榜样、典范。 
 

  十方普贤圣像完美展现了峨眉山“千座名山一座顶”的庄严。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观赏审美价值,是海峡两岸艺术家智慧的结晶。整尊圣像无论从设计造像理念、结构造型、视觉效果以及工艺等方面,都完美展现了“千座名山一座顶”的庄严,具有较高的科学艺术价值,是峨眉山普贤道场的又一大功德。
二.历史意义
  金顶凝聚着峨眉山的最高境界。这里既代表佛的圆满光明,又汇集了人间对光明和幸福的向往。金殿、银殿、铜殿和48米高的十方普贤金像是世界最高的汉传佛教朝拜中心和最壮丽的自然观景台。如果说于公元980年安坐于万年寺高7.85米的普贤铜像作为峨眉山千年的镇山之宝,为这座佛教名山增辉千年的话,那么高达48米的十方普贤金像更是登峰造极之作。让人真切的感受到佛在景中,景在佛中,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无尽禅机。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本文地址:http://www.lslyw.cn/html/201109/439659730.html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