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帮助中心 | 站内地图 |
关键词: 乐山 峨眉旅游 乐山周边景点 乐山小吃 乐山旅游
乐山旅游网
您当前位置:乐山旅游网 >> 爱玩购物 >> 浏览文章

峨眉山特产竹叶青茶叶

2011-10-1 14:19:49 本站原创 佚名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吸仙山之灵气,聚云雾之甘露,千百年来,峨眉山竹叶青一直以其清醇淡雅的不凡意趣受到名人雅士的喜爱。

     峨眉竹叶青产于峨眉山。峨眉山山势巍峨,峰峦挺秀  峨眉竹叶青,林木苍翠,云海连绵。茶园主要分布在海拔800~1200米的清音阁、白龙洞、万年寺、黑水寺一带,居于群山环抱之中,生长于云雾缭绕之处,环境优美,很适合茶树生长。

     来峨眉山不仅可赏山景品好茶,丰富的茶文化亦很值得探求。例如在峨眉山报国寺有一茶联:半壁山房待明月,一盏清茗酬知音。万年寺亦有茶联曰:赐茗出龙团,奇书观鸟迹.

     峨眉山竹叶青茶采用的鲜叶十分细嫩,加工工艺十分精细。一般在清明前3~5天开采,标准为一芽一叶或一芽二叶初展,鲜叶嫩匀,大小一致。竹叶青茶特点是:外形扁平,条索紧直,肥厚带毫,两头尖细,形似竹叶;内质香气高鲜;茶汤黄绿明亮,香浓味爽;叶底嫩绿匀整。

     峨眉山竹叶青的命名,尚有一番来历。1964年4月下旬的一天,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一行途经四川,来到峨眉山时,在山腰的万年寺憇息。老和尚泡了一杯新采的绿茶送到陈毅手里,一股馨香扑鼻袭来,陈毅笑盈盈地喝了两口,味醇回甘、清香沁脾,顿觉心旷神怡,劳倦顿消,连问:“这茶产在哪里?”老和尚答道:“此茶是我们峨眉山的土产,用独特工艺精制而成。”陈毅又问:“此茶啥个名字?”老和尚答:“还没有名字呢!请首长赐个名字吧!”陈毅推辞道:“我是俗人、俗口、俗语,登不得大雅之堂。”经老和尚再三请求,陈毅高兴地说:“我看这茶叶形似竹叶,青秀悦目,就叫‘竹叶青’吧!”。从此与中国美酒同名的峨眉竹叶青茶,有了自己的名称。

     竹叶青茶之色,最好采用晶莹剔透的水晶茶具来沏泡它,碧水银波,那一层清澈的绿意,最宜观赏竹叶青.

     闻竹叶青之香,最好在茶叶沏透泡开一两分钟之后,舒卷自如,灵动飘逸,叶间泛出丝丝的金黄,彼时才会香风拂面,浸透你的呼吸,漫过你的神经;

     竹叶青之真味,则最好用天然矿泉水冲泡。产自峨眉山神水阁的峨眉山泉水,甘甜可口,最能把它的留香永远珍藏在你舌尖。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本文地址:http://www.lslyw.cn/html/201110/58755424643.html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