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帮助中心 | 站内地图 |
关键词: 乐山 峨眉旅游 乐山周边景点 乐山小吃 乐山旅游
乐山旅游网
您当前位置:乐山旅游网 >> 峨眉旅游 >> 浏览文章

“震旦第一山”--峨眉山

2011-10-1 14:53:43 本站原创 佚名 【字体:

峨眉山被称为“震旦第一山”,始于公元四世纪。印度僧人宝掌来华,先后游历了长江、黄河流域的众多名山大川,后到峨眉山朝拜普贤,见此山无峰不绿,有岭皆秀,祥云飘于虚空,赞叹:“高出五岳,秀甲九洲,震旦第一山也”,“震旦”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古印度对中国的尊称。从此,峨眉山便有了“震旦第一山”美名。

晋代,著名大书法家王羲之在《与谢世安书》曰“蜀中山水,如峨眉山夏含霜雹,碑版之所闻,昆仑之伯仲也”,把峨眉山与昆仑山相提并论。

元朝,郭翼在其著作《雪履斋笔记》中称:峨眉山自趾徂顶为七十里,过于岱宗三十里,孤绝高寒,已逼西方佛界,震旦第一山也。

明朝,峨眉山以佛教圣地、天下名山受世人顶礼谟拜,悠然神往。傅光宅所撰《峨眉山普贤金殿碑》,云:“普贤者,佛之长子, 峨眉者, 山之领袖。山起脉自昆仑, 度葱岭而来也。结为峨眉, 而后分为五岳。”;袁子让在《二山图记》中说“神州有三大道场,为震旦佛国:一曰峨眉,二曰五台,三曰補陀,则峨眉又神州第一山也!”;周洪谟诗曰“三峨之秀甲天下,何须涉海觅蓬莱”,道出了峨眉山是人间仙境。由此可见,此时的峨眉山已是名副其实的“神州第一山”。

到了清朝,峨眉山之名已经超过了五岳,引无数文人墨客竞相吟唱,张能鳞在《登峨赋》中称“宇内名山四, 而峨居一。伯仲昆仑,五岳莫与争先焉。”江皋在《游峨眉山记》中谓“峨眉为震旦第一山,天皇授道、普贤示现之所, 神奇灵异,非复人间。”

今天,在峨眉山山麓第一山亭前的司母戊鼎刻有盛世宝鼎铭:巍巍峨嵋,脉发昆仑,至蜀西南,突起三峰。高出五岳,秀甲九州.欣逢盛世,人和政通。保护名山,发展旅游,得四川省委政府宏倡,乐山峨嵋山通力建设中国第一山。各界贤达,海峡两岸,黎庶僧伽,励精图治,历时三载,成就斐然,斯功至伟!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本文地址:http://www.lslyw.cn/html/201110/98043.html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