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帮助中心 | 站内地图 |
关键词: 乐山 乐山旅游 峨眉旅游 乐山小吃 乐山周边景点
乐山旅游网
您当前位置:乐山旅游网 >> 新闻速递 >> 浏览文章

那些即将消失的美景 一旦错过 遗憾一生

2013-11-30 10:59:42 本站原创 佚名 【字体:
    近日,坊间热议“甘肃永泰古城逐渐衰落”这一话题,尽管景泰县官方发表回应称,从2004年至今,当地对这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古城保护从未间断,但事实上,“楼兰”的遗憾不日将重现。
 
    其实不只是古村落,中国还有不少绝色美景也正在悄然逝去。历经千年的洗礼,在面对地震、气候变暖、森林砍伐、过度放牧等自然或人为的变迁因素,这些古迹和美景显得脆弱不堪。对于旅行者而言,抓紧时间多看一眼这样的美景,千万不要让她们只在记忆中闪现,而要定格住她们曾经的美丽。
 
    NO.1
 
    永泰古城  逃离正在进行
 
    永泰古城位于甘肃景泰县寺滩乡,修筑于明万历三十六年(1608年),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是明政府为防御北方的少数民族入侵而修建。建成后即成为军事要塞。城墙上有12座炮台、4座城楼,城下有瓮城和护城河,城南北两侧建有的绵延数十里的烽火台,堪称中国古代军事要塞教科书式的典范之作,因城堡形似金龟,故名永泰龟城。
 
点击浏览下一页
 
    永泰古城周围近几十年来生态恶化严重,水资源匮乏、土地沙化和盐渍化、森林覆盖率急剧下降,不断恶化的环境迫使城中的居民不得不向外界转移,这座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着名明代古城逐渐衰落。在大约半个多世纪里,古城内原有的200余户村民被迫选择“逃离”,如今城中只剩下70多户“留守村民”,并且“留守者”有相当一部分人表示“随时准备离开”。
 
    NO.2
 
    黄果树瀑布  干涸已成常态
 
    黄果树瀑布位于中国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是珠江水系打邦河的支流白水河九级瀑布群中规模最大的一级瀑布,瀑布以水势浩大着称,因当地一种常见的植物“黄果树”而得名。瀑布高度为77.8米,其中主瀑高67米;瀑布宽101米,其中主瀑顶宽83.3米。黄果树瀑布属喀斯特地貌中的侵蚀裂典型瀑布。黄果树瀑布不止一个瀑布的存在,以它为核心,在它的上游和下游20千米的河段上,共形成了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瀑布18个。
 
点击浏览下一页
点击浏览下一页
 
    但黄果树瀑布所在的安顺市近年来经常遭遇罕见的大干旱,辖区内很多河流、水库都已干枯。黄果树景区在保证当地抗旱用水的前提下,采取调节王二河水库,晚上蓄水、白天放水,以保证景观用水。可这还是黄果树瀑布吗?
 
    NO.3
    落霞沟  水土流失严重
 
    位于云南昆明西南部的偏远地区东川,方圆数百公里都是红土,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了这炫目的色彩,放眼望去,山川和原野呈现出暗红、紫红、砖红等不同的红色。
 
点击浏览下一页
 
    顾名思义,“落霞沟”是彩霞落脚的地方。“落霞沟”常常随风向、云层、阳光、植物、视觉的变化而变化。到了“落霞沟”,从上往下看,缕缕炊烟腾空而起,田野、村庄共同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在那长期被雨水冲刷的沟壑衬托下,立体感越来越强,有一种挡不住的视觉冲击力,并在风向、云层、阳光、植物及视觉的作用下,一幅幅古色古香、典雅而沉重的画卷展现在眼前。在往远处看,深切的河谷里流淌着滔滔河水,河滩上的庄稼被风吹起各种颜色的波浪,从山脚到山顶,农夫耕作出许多让人眼馋的美景,引来天上的白云观赏,白云遮挡住了太阳的视线,太阳请来了风神,希望吹散白云,被袭击的云团顿时变化无穷,形成各种各样、厚度不均、大小不一的云块,当云块的影像投射到地面时,形成最富幻想的层层叠叠的叠影图片。但现在,这里正面临着水土流失的危险。谁也不知道,这片美景还能存在多久。
 
    NO.4
 
    泸沽湖  旅游污染很受伤
 
点击浏览下一页
 
    被老天以隔绝的方式宠爱多年的泸沽湖,至今尚存一湖净水,和在当今世界已是独一无二的母系摩梭文化。“尚存”这两个字,说来语含欣慰,却更语带焦虑:数据显示,因旅游兴建的客栈、餐馆、酒吧,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湖中;湖边多家烧烤店终日飘散出呛人的油烟味;水上也有烧烤船,就在湖中加工各种食物;水面上漂浮的塑料纸、饮料瓶之类生活垃圾越来越多……由于污染加剧,泸沽湖的水质也曾一度从Ⅰ类下降到局部Ⅱ类甚至Ⅲ类,尽管现在已经迅速恢复当年洛克描绘的“没有人类污染的、清洁的人间天堂”的景色,但市场经济的浪潮已令泸沽湖失序。
 
    NO.5
 
    莫高窟  已进入消逝倒计时
 
    敦煌莫高窟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不过,近几十年来,敦煌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致使境内大量历史文化遗存遭到破坏,月牙泉这个据史料记载有上万年历史的人类自然奇观,水域面积由上世纪60年代20多亩锐减到现在的8亩多一点,水深由过去的10多米下降到现在的2米过一点,若不是当地政府采取外围补水的措施,可能月牙泉早已成为干枯之泉,而且莫高窟塑像和壁画因风沙侵袭病害日趋严重。
 
点击浏览下一页
 
    首先是敦煌周边的乱采滥伐现象严重,给敦煌的生态带来毁灭式打击。其次是土地沙化造成的积沙、风蚀、粉尘等,引起莫高窟壁画脱落、彩塑受损以及崖体坍塌,这成为莫高窟的一大威胁。据悉,在莫高窟现存492个洞窟中,已有一半以上的壁画和彩塑出现了起甲、空鼓、变色、酥碱、脱落等问题。随着敦煌生态环境日益恶化,它已不可避免地危及到了敦煌——这座以莫高窟闻名于世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沙进人退”趋势如得不到遏制,敦煌有可能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二个楼兰古国,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和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月牙泉也将不复存在。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本文地址:http://www.lslyw.cn/html/201311/56385278372.html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