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帮助中心 | 站内地图 |
关键词: 乐山 乐山旅游 峨眉旅游 乐山小吃 乐山周边景点
乐山旅游网
您当前位置:乐山旅游网 >> 乐山旅游 >> 浏览文章

天府佛国之旅

2011-11-20 11:59:16 不详 佚名 【字体:
虽然我不是佛教徒,但对博大精深的佛教文化的喜爱与敬重,使我愿意将足迹踏进神圣的佛教圣地。继2003年走进文殊菩萨道场山西五台山、2008年走进地藏王菩萨道场安徽九华山之后,2009年流火7月我又踏上了常有金顶佛光奇观的普贤菩萨道场峨眉山。

峨眉山从行政区划上属乐山市,而乐山亦是佛教圣地,其著名景点就是名震中外的乐山大佛。乐山大佛位于岷江、大渡河与青衣江三江汇流处的凌云山下,背倚巍巍青山,面向滔滔江水,因山而显气势,因水而呈雄伟,被称为“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

  据史料记载,乐山大佛开凿发起人是海通和尚。海通是贵州人,结茅于凌云山中。常见三江汇流之处,水势凶猛,舟辑至此往往被颠覆;每当夏汛,江水无情,水患不断。海通和尚立志凭崖开凿弥勒佛大像,欲仰仗无边法力,减弱水势,造福人民。海通禅师遍行大江南北募化钱财,开凿大佛。佛像动工后,地方官前来索要钱财,海通严词拒绝道“自目可剜,佛财难得”,地方官仗势欺人,反而说“尝试将来”。海通从容“自抉其目,捧盘致之”,“吏因大惊,奔走祈悔”。有了海通这种毅勇舍身之行,才有今天屹立千年、万人景仰的乐山大佛。佛像于唐玄宗开元初年(公元713年)开始动工,后历经周折,前后历时90年才完工。

从九曲凌云栈道蜿蜒而下,成千上万的朝拜者来到大佛脚下,仰望那71米高与山齐的造像,或顶礼膜拜,或感叹唏嘘。而乐山大佛千百年来,阅尽人间春色,经历朝代更迭,坐观人来人往,依旧肃穆慈祥,心旌不摇,静静地耸立在三江汇流之处,凌云青山之下。

就名气而言,峨眉山自然在乐山之上,1996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时峨眉山也排在乐山之前。但乐山毕竟是管辖峨眉山的上一级行政区,这种等级观念也被体现在导游词中。导游郑重其事的告诉我们,峨眉山是普贤菩萨的道场,菩萨的上级是佛,而乐山大佛顶上的凌云寺是供奉释迦牟尼佛的禅寺,因此游览顺序应该先乐山后峨眉。

峨眉山距乐山仅28公里,即使山路弯弯,驱车也很快就到了。在半山的一个农家宾馆安顿下来以后,我们蓄势待发。峨眉山山体巨大,绵延数十公里,主峰万佛顶海拔30099米,高居五岳之上,雄踞境内各大名山之首。峨眉山层峦叠嶂、山势雄伟,景色秀丽,素有“峨眉天下秀”的美誉。但峨眉之名还在佛教。公元1世纪佛教即传入峨眉山,汉朝末年佛家便在此建立寺庙。相传峨眉是普贤菩萨显灵和讲经说法之所。 鼎盛时期僧侣一度达1700余人,全山有大小寺院有座一百余座。目前峨眉山共有僧尼约300人,寺庙近30座,其中著名的有报国寺、伏虎寺、清音阁、洪椿坪、仙峰寺、洗象池、金顶华藏寺、万年寺八大寺庙。万年寺的铜铸“普贤骑象”,重达62吨,高7.85米,为宋朝时铸造,已有上千年历史,堪称山中一绝,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2005年底竣工的矗立在金顶之巅的峨眉山金顶四面十方普贤金像更堪称峨眉一绝,它系海峡两岸艺术家共同完成,是世界上最高的金佛。金佛系铜铸镏金工艺造像,通高48米,总重量达660吨,由台座和十方普贤像组成。其中,台座高6米,长宽各27米,四面刻有普贤的十种广大行愿,外部采用花岗石浮雕装饰,十方普贤像重350吨。金佛通高48米代表着阿弥陀佛的48个大愿。“十方”一是意喻普贤的十大行愿,二是象征佛教中的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十个方位,喻普贤菩萨以圆满的无边愿行,广度十方三世一切众生。普贤大士的十个头像分为三层,神态各异,代表了世人的十种心态。整尊金像设计完美,工艺精湛,堪称铜铸巨塑的旷世之作,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和观赏审美价值。

站在金顶之巅,仰望高高在上的菩萨造像,你的感受就是佛法无边,普渡众生。我不是一个佛教徒,但我相信只要心中坚定某种信念,那信念就会成为一种力量,敦促你、鼓舞你、帮助你,在曲折的道路上走向理想和光明。

 点击浏览下一页
( 乐山大佛)
 

点击浏览下一页
(峨眉山)

点击浏览下一页
(十方普贤)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万佛顶)

点击浏览下一页
(金顶)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本文地址:http://www.lslyw.cn/html/201111/329765348.html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