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帮助中心 | 站内地图 |
关键词: 乐山 乐山旅游 峨眉旅游 乐山小吃 乐山周边景点
乐山旅游网
您当前位置:乐山旅游网 >> 乐山旅游 >> 浏览文章

乐山版“泸沽湖”和“美女仙姑”有个约会

2013-3-14 9:17:05 本站原创 佚名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40多年前修建的官厅水库大坝

点击浏览下一页

每年油菜花开的时候,官厅水库就像一幅水墨画              

        推荐人:罗娅玲  

        旅行方式:自驾

  行程公里:约50公里

  线路行程:乐山-全福-土主-石龙-白马-童家-天云

  推荐理由:山水交融、清新自然,基本与商业绝缘

  说起官厅水库,很多人一定会想到位于河北和北京交界1954年竣工的那个。可是,如果有人告诉你,去官厅水库其实不用那么麻烦,因为在乐山井研县和眉山青神县交界处就有一个,你会不会去那里邂逅一场美丽呢?

  官厅水库与春天有个约会

  作为狂热的自然风光摄影爱好者,这些年,乐山市女摄影家协会主席罗娅玲跟摄友们在一起,着实走了乐山的不少地方,不过一周前去井研官厅水库,是为了赴友人的约,却没想到此行有很多意外收获。

  从乐山城区出发穿过乐山岷江二号桥,上乐井公路后不久,就会沿途经过乐山市中区全福镇、土主镇、石龙乡和白马镇,再经过童家镇,直达井研县天云乡。车过天云乡,山色空濛,薄雾轻锁的景象便呈现在眼前,仿佛有人提前准备好了一幅写意画。

  再往前走,左车窗前跳出一片水域,一汪清澈纯美的湖水瞬间跃入众人的眼帘,禁不住要撩动大家的心,让人产生想要亲近它的冲动。此行的目的地——官厅水库也就到了。

  听传说

  仙姑湖寻找“美女仙姑”

  据当地人讲,官厅水库其实还有一个名字叫“仙姑湖”,大约是和湖中一尊袅袅挪挪的“女儿石”的传说有关。那是于挺拔陡峭的山崖上挺立的一尊高大丰满的天然石像,寄生的野草好似美女裙裾,每当雾涌山脚,女儿石就像要和伴侍的两个丫环举步踏浪,驾临人间。

  或许是受到传说的吸引,一行人瞬间变得兴奋起来,机动船载着大家划开仙姑湖凝绿的水,缓缓向湖的深处驶去。此时恰逢油菜花金黄的季节,人行在湖面上,两岸的油菜花全倒影在水里,让人忍不住掏出相机狂按快门,不只为拍到真实的油菜花和湖岸,更为水中油画般的景象着迷。

  游船穿过一道道徐徐拉开的天然屏障,风景的名称,连同湖区的传说也一个个跳跃出来,鲤鱼石、瓜瓢岩、长生沟、九道拐、龙神坳、风动石、桐子林、黄家湾……虚景与实景,形象与想象,就这样让仙姑湖的美渐次呈现。

  看遗迹

  重温四十多年前的时代气息

  船行在湖面,靠近湖边的地方,不断有人上船下船。因为水库下游有两所小学,又恰逢孩子放学的时间,船上很快热闹起来,但短暂的打闹过后,趁着坐船的时间还长,孩子们又不约而同地掏出作业本,认真做起作业来,没有跟谁约定,也没有谁要求谁。

  如果在“百度地图”上寻找官厅水库,可以很直观地看到湖区交界在井研县和青神县内,分别散落着天云、镇阳、白果、翁家四个乡镇围湖而居,好似乐山版“泸沽湖”,一半在乐山,一半在眉山。

  行船靠岸,在湖区一侧一个不起眼角落的石碑上,清楚地记载了官厅水库1972年开始动工修建,1976年竣工,至今已有四十多年历史。

  据同行的友人介绍,官厅水库的大坝建在红色泥质砂岩上,浆砌条石双曲单拱式的大坝,让整个水库充满了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味道。水库一侧的拱坝上,红色的“毛泽东思想永放光芒”几个斗大的字,似乎在向人们无声地诉说修建水库那个年代发生过的传奇故事。

  小贴士:

  1、官厅水库周边大山环抱,绿树成荫,不仅适合休闲避暑,更是徒步垂钓的好地方,听当地人说20-30公斤的鱼屡见不鲜,钓友们可自带渔具前往。

  2、当地虽然基本没什么商业氛围,但有自费观光游船提供,观完全景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大坝处有农家乐,可以吃到中餐和烤全羊,但需要提前预定。

  3、官厅水库尾部有一片草坪空地,喜欢露营的朋友可以在这里露营。(来源:三江都市报)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本文地址:http://www.lslyw.cn/html/201303/391792731.html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