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帮助中心 | 站内地图 |
关键词: 乐山 乐山旅游 峨眉旅游 乐山小吃 乐山周边景点
乐山旅游网
您当前位置:乐山旅游网 >> 乐山旅游 >> 浏览文章

骑行川藏线4三雅之城

2011-11-20 11:59:37 不详 佚名 【字体:
天路第四章三雅之城
夫雅州者,山阿之邑、水畔之城也。地之万物,数小城之三绝,缠绵银丝兮,而谓之雅雨;江中美味兮,而谓之雅鱼;二八俏丽兮,而谓之雅女……《雅州赋》

晚饭就在这家家庭旅馆解决,为了庆祝会师,多要了2个菜还有啤酒。这家弄的雅安家常菜一点都不好吃,里面放了不少的泡菜酸萝卜,味道怪怪的。其实雅安菜在川菜中也是很有特色的。雅安菜讲究三香三椒三料,七滋八味九杂。三香指葱、姜、蒜,三椒是辣椒、胡椒、花椒,三料乃醋、郫县豆瓣酱、醪糟。炒菜需有葱姜蒜,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但是三椒却是真理之上的翻新,是味的进一步扩充,四川人尤其把这三椒的花样弄得别出心裁,产生了七滋八味,创造了世界闻名的川味。七滋是指:酸、甜、苦、辣、麻、辣、香、咸。八味是指:鱼香、麻辣、酸辣、干烧、辣子、红油、怪味、椒麻。九杂是指用料之杂。雅安三绝中的雅鱼便是雅安菜的代表,雅鱼学名齐口腹裂鱼, 又名嘉鱼。古称丙穴鱼。有肉多、刺少、质嫩的特点,为川中鱼鲜烹饪原料 中之上乘者。杜甫诗云:“鱼知丙穴由来美,酒忆郫筒不用酤”。它是传说中女娲在补天时,将一把宝剑落入江中所化而成。鱼头中有一枚酷似宝剑的骨刺,剑柄、剑把、剑刃概概如生。吃雅鱼见不到剑刺那就一定是被骗了。如果你到当地人家去做客。主人会把鱼头拈给你。鱼头中的“宝剑”还会让你带走,作为珍藏。传说这“宝剑”很有灵气。司机将其挂于车中可保平安;老人将其插于床头可驱邪除病;妻子将其压于枕下还可以吓退第三者……
可是这雅鱼实在是太贵了上百元一斤的价格,让小兵3人望而却步。要不然一人弄一把剑放身上,从此川藏天线,如履平地。
晚饭后3人回房间洗漱,小雨洗了半天都不出来,小兵等的急了就到小雨房间门口催:“我说小雨呀,你干嘛?可别把皮洗掉了呀。”
“马上就好了,别催了。”
“你能不能快点,迟了不定雅女们都回家睡觉去了。”
“行了,我穿好衣服就下来,你总不能让我光着身子出去吧?”
“耶!这门好像没锁?”
“不准进来!”
小兵哈哈大笑,拎着东西下楼去了。
半饷小雨穿戴齐整,一身清新的装扮,而且化了淡妆。风哥调侃小兵道:“我说小兵呀,你也别急着去看什么雅女了,你就盯着我们小雨看上2小时算了,我们小雨可比那些雅女漂亮多了。”
“行了,你们别取笑我的了,不是慌着进城吗,怎么还不走?”
3人打闹着来到街上,寻了个的士进城去了。
雅安市位于四川盆地西部边缘地带。北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与南为甘孜藏族自治州和凉山彝族自治州,东面有成都、眉山、乐山3市,市域呈南北较长,东西较狭的不规则图形。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性格,成都“休闲”,绵阳“高科”,雅安是什么?雅安是“浪漫”。一江三河穿城而过,“雅女、雅雨、雅鱼”冠绝天下。独特的自然、文化孕育了雅安浪漫的精神品质。清澈美丽的青衣江温柔地穿城而过,江面上横跨有据说是亚洲最大的廊桥。
进得城来,已是华灯初上。三人沿着江边的休闲小道前行,路边都是枝繁叶茂、绿荫如盖的大榕树,环顾四周,射灯照耀下一片碧绿,养眼怡人。三三两两雅女或结伴而行,或款款私语,或凭栏临风,秀发飘逸。
小兵拿着相机努力寻找着心中的女神,引来小雨和风哥的一阵笑。小兵只好自解道:“其实雅女也一般嘛,还没有我们乐山的女生漂亮。”
风哥解释道:“雅女之所以出名是和雅安独特的地理环境密不可分的,雅安地处盆周山区,既湿润多雨又没有盆地上空那层永远也揭不开、散不尽的云雾帐幔,高原的紫外线和柔和滋润的雅雨使雅女们不似康巴人那种纯粹干燥暴晒出的黑里透红、也不似盆地女那种不见天日的虚弱残白,而是白里透红,如胭脂似桃花綻放两颊,红的健美、红的羞涩、红的诱人……”
大学中文系的教师说起话了一套一套的,看来骑行川藏前功课是没有少做。3人边走边聊,当然小兵也没闲着他的相机里面自然也少不了那些身材窈窕,面容娇媚,肤色润华的雅女照片。渐渐的天色已暗,眼前的廊桥越发显得气势恢宏。而穷目处雄魄的大山又让它显得格外娇小,七彩的灯光烘托下,这座雕梁画栋,古朴典雅的风雨楼更显精致。桥下的青衣江水把桥的倒影流的凌乱闪烁,仿佛桥下不是江水而是一片珠宝。
小兵走到楼前准备架3脚架照合影,突然发现栏杆边有个时装美女塑像,灯光映照下仿佛真人。他把相机摆好角度取好景,赶忙爬到栏杆上趴在“美女”的肩上,随着强光一闪,留下了一张古怪的瞬间。还恬不知羞的怂恿风哥也来照一张:“风哥你也来一张吧,这可是正宗的雅女哦。”
“我可没你这么喜欢搞怪,我等下和小雨合影一张,可比你这个假妹妹强多了。”
小雨冲小兵扮了鬼脸,上前挽着风哥的手:“赶紧下来帮我们照相,不然我叫城管的把你抓起来。”
小兵嘟道:“我****都不怕,就害怕城管。”灰溜溜的爬下来帮他俩照了相,当他也想去和小雨照的时候,小雨拉着风哥风阵的跑上了桥。小兵赶紧抱着相机追上去。
雅安的廊桥是由原来的石拱桥改造而成,算的上雅安标志性建筑。桥上商铺出售着许多雅安特产和旅游纪念品。从用途上它是一个生活桥,在整个雅安市城市的中心,把青衣江两岸相连,老百姓生活非常方便。在廊桥的上面楼上有展厅和茶楼,把雅安的各县特产介绍其中,如茶叶,大理石,根雕,红军长征资料雅安历史等,还能在廊桥上的茶楼休憩品茗,聆听小曲。
从廊桥看了出来,3人沿着江边小道正兴致勃勃地漫步、谈笑、观景。突然一场骤雨降临,三人抱头鼠窜,急觅避雨之所。见街边有一屋檐,赶紧躲过去。
好在小兵跑的够快,相机没淋着,“这雨真够邪门的,怎么说来就来?”
突然神经了一样盯着小雨,“我知道怎么回事情了,原来是家亲戚。”这话把小雨搞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正自奇怪。风哥笑道:“小雨呀,小兵是说这雨跟你的脸一样,说变就变。”小雨扑上去对着小兵的后背一阵狂锤,要不是外面正下雨,不定要闹到什么时候才停。可能是打闹声音过大,惊扰了人家,身后的卷帘门“吱呀呀”打开了。一位身材婀娜的雅女冲他们莞尔一笑,一对酒窝分外美丽。她说:“是外地来雅安旅游的吧?这雨把你们淋惨了,别在外面站了快进屋坐坐吧……”素不相识的异地人,受如此热情相邀,让他们感动不已,连忙道谢。
“不用这么客气,我看你们的衣服和我哥骑车的衣服差不多,估计你们也是骑自行车吧?”
“恩,我们是准备骑自行车去西藏拉萨的。”
“那你们等等,我叫我哥下来和你们聊聊,他也是自行车迷,去年放假还从西安骑车回家。”说完上楼去了。不一会儿一个帅气的小伙下楼来,对小兵他们的到来表示热情的欢迎,并请他们上楼与他们共饮。原来他的2个成都的同学刚好也是骑车来雅安玩,都是骑车的共同语言就丰富起来。桌上刚好做有一盆砂锅雅鱼,在雅安主人请客人吃雅鱼是盛情款待客人。这小伙一再说明鱼已经动过筷子了,表示歉意,显得非常礼貌。小兵他们听说是雅鱼,简直是意外的收获,忙夹来尝尝,果然肉质鲜嫩,味美无穷,名不虚传。
他乡遇同道,又品尝了雅女端出来的雅鱼佐酒,外面的雨也停了,于是向她兄妹二人道别。这一场雨、这次偶遇、这位雅安女妩媚的一笑和雅鱼绝美的味道都给三人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雅安的气候很特别,晴雨无常,一日之中,常有几次降雨过程。常常是刚刚艳阳高照,不一会儿就乌云密布,雷电交加,哗哗地落下一场阵雨。但不出几分钟,便雨过天晴,亮光光的太阳又露出了笑脸。待游人刚刚换去被雨水淋湿的衣服,老天一会儿又再次狂风暴雨倾盆而下……如此反反复复,晴晴雨雨。当地人掌握了这晴雨规律,出门皆带雨伞雨衣,以备不时之需。这里有句古话:“雅无3日晴”。传说****工与祝融二神“水火不相容”,共工战败怒触不周山,造成了天踏地陷的恶果。天幕开处,暴雨倾盆,洪水滚滚,人类面临浩劫。女娲挺身而出熔炼五彩石去补天漏,正当补天大业即将完成之际,突然西部天际的雅安上空又出现了漏雨的大洞,女娲骑神鹰急赴雅安,耗尽气血将最后一块石头托上天空,终于心力交瘁倒地化为山峰。由于最后的天缝没有封牢,细雨从上常年飘洒下来,雅安成为了人所共知的“雨城”,如今我们看到的雅安,三面环山,唯有一面无山,远看上去形成了漏斗状,因此也有了"天漏之城"一说。
其实,究其实质,雅安能赢得雨城的美称,是和它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密不可分的:雅安的西侧是号称世界屋脊的青臧高原,而东面则是平畴千里的四川盆地。雅安处于这两种天壤之别的地貌环境之间,常受高原下沉气流和盆地暖湿气流的交互影响,加上从印度洋来的南支西风挟带大量暖湿气流,常被迫绕高原东移进入雅安境内,这几种相互作用,使雅安不但雨日多、雨时长,而且雨量大。
在回旅店的路上看到,桥上的灯影,江上的灯影,树上的灯影,街上的灯影,万户千家的灯影都被这场天雨打的虚幻缥缈,若有若无中。真是:好雨知时节,当夏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夜阑风吹雨,铁马天路去。

点击浏览下一页
(雅女)

点击浏览下一页
(廊桥)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本文地址:http://www.lslyw.cn/html/201111/70513867.html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