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帮助中心 | 站内地图 |
关键词: 乐山 乐山旅游 峨眉旅游 乐山小吃 乐山周边景点
乐山旅游网
您当前位置:乐山旅游网 >> 乐山旅游 >> 浏览文章

神奇的夹江古镇——华头

2011-11-20 11:59:30 不详 佚名 【字体:

峨眉半山七里坪的惊现,把人带进一个青山绿水、空气清新、充满神秘令人向往的世界。然而离她不远夹江古镇——华头,却是一颗被埋没了的珍珠,她同样神奇,但却不为人知。

“华头”是一个既陌生而又多么熟悉的名字。说她陌生,是因为她的许多美好的记忆,随岁月的流逝,已渐渐被人淡忘。说她“熟悉”却是近年来一些新闻媒体,不时曾提起“华头”这一个民风淳朴,农副土特产丰富,集市贸易繁华的集镇。

记忆中的华头,山峦重叠,古树参天,成片的翠竹比比皆是,青翠欲滴。华头溪水清澈见底,荡荡悠悠的铁索桥下,一到傍晚在夕阳金黄色的余辉照映下,成千上万的白甲鱼,青波鱼在荡漾的河水中一动不动,一层层、一片片展示自己的风采,此情此景实属罕见,十分壮观。

不远处的一棵千年古银杏,其树大约七、八个人方能合围,树高有三十米左右,树繁叶茂,遮天避日。多少年,多少代,见证着时代的变迁,润泽多少华头儿女,真是奇观。可惜后来的一场大火已使其荡然无存,留给华头人民的只有遗憾,再遗憾。

华头镇后山,有一处名为“燕子洞“的洞穴,洞体相连,洞宽处,大如客厅,可容纳几十个人自由活动,洞小处,须侧身缓慢而行方能经过,几经辗转周折在电筒和烛光照耀下,踩着凌乱大小不一的石块缓慢前进,走着走着,不远处射来一线阳光,方知已经快到地面……这里实在是探险、游玩的好去处。

燕子洞不远处,沿一条百米长的石级,直上山顶,往左侧山坡行走。不远处,可见一条宽约2米,长约一两公里,深不见底的冰缝岩。据说曾有探险者将绳索栓在腰间,在手电筒的照耀下,慢慢下行。下到二十多米处,只见黑洞洞,阴森森,寒气逼人,令人十分恐惧,只得无功而返。在仅有杂草树木的岩边,一不小心,将跌下去,生还的希望太小了,真是险哉奇也!

华头在通往歇马、洪雅的方向前行不到两公里处的乱石溪,曾有许多美妙的传说,让多少华头人记忆犹新。

据说这里出生的沈继尧,清朝年间在朝为官,官居一品,百年归天落叶归根后,埋葬于乱石溪后山。传说他官居显位,富甲一方(本人定为金头玉身)。其后人为防盗墓,出葬选择在子夜,一夜之间同时抬出108具相同棺木,用铁链悬挂于事先修好的墓穴中,墓穴中洞洞相连,人可以自由出入,畅通无阻,旧时每逢清明时节,尚有各方来客到此祭拜,参观游玩……

这一切虽然残留不多,但它却永远留在那一代人的记忆中。

峨眉山七里坪的发现,华头镇的区位优势更为突出。华头离县城夹江仅30公里(电站大坝通车后)距洪雅桃源硫温泉柳江古镇不到二十公里,离未来的国际旅游度假村半山七里坪也不过三十公里的行程。

峨眉半山七里坪的发现,引发新一轮旅游、地产和生活方式的革新。无疑给华头的未来带来发展契机。华头镇,煤炭资源十分丰富,其无烟煤又称白煤,更是畅销省内外。从华头乘车沿一条通往矿山的水泥路朝大沙坝方向行进,只须十来分钟就到了当地人称为“臭水沟”的地方。“臭水沟”其实是一条与“洪雅”桃源一脉相通的硫温泉,真是藏在深山人未识,一旦闻名天下知,华头温泉的开发利用指日可待,为期不远了。

这里山高林密,气候适宜,夏季温度也不会超过27,夏可消夏避暑,冬天更可在温泉池中泡澡戏水,尽情欢乐。

〈峨眉山惊观七里坪避暑天堂〉的作者在文中写道:“中国度假时代是从喧嚣尘世脱离,继而回归自然山水的“洒逸度假”是享受人人之美与天人之合的“回归度假,身在尘世,居在世外,心神游其间,这是中国未来的度假选择……”我看同此地相比,是一种默契,一种巧合,再恰合当不过了。依山而居,靠水而建的古镇华头养身体闲度假村,将会让你感到同样的身心愉悦。

华头树木茂盛,绿化覆盖面广,四时八节的各类竹笋,野生菌,香菇等品种繁多。山珍野味,数不胜数,华头人民热情好客,他们会用绝无污染的自熏自制的油光铮亮的老腊肉、香肠、现磨现制的石磨豆花,刚从菜园里采摘的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各种山珍海味款待你,会让你更觉得不虚此行,一饱口福,回味无穷。

华头古镇地属西部瓷都夹江,离成都仅一个多小时的行程,比邻眉山、乐山、雅安等大中城市,人气旺盛,客源充足,条件优越。

目前,华头古镇还处在未经开发的原始状态,建筑平庸,没有特色,竹木、绿化没有统一的设计规划,随意种植。当然更谈不上小桥流水,楼台亭阁等园林景观。因此,华头要成为半山七里坪的快速通道和中转站吸引八方游客的旅游度假村,还需要国家,甚至民间资本的大量投入,职能部门的思想转变,观念的更新,认识的飞跃,时间的磨合。我想这一天将乘“峨眉半山七里坪”国际旅游度假时代来临的东风,迈开前进的步伐,迎来更加美丽灿烂的明天。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本文地址:http://www.lslyw.cn/html/201111/73065.html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