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帮助中心 | 站内地图 |
关键词: 乐山 乐山旅游 峨眉旅游 乐山小吃 乐山周边景点
乐山旅游网
您当前位置:乐山旅游网 >> 乐山旅游 >> 浏览文章

乐山荔枝湾: 诗歌与民谣中的村庄

2013-8-4 9:09:37 本站原创 佚名 【字体:

点击浏览下一页

荔枝湾有名的贵妃树

点击浏览下一页

黄万方在自家荔枝园里采摘

    被古今无数诗人吟咏的一个村庄,因盛产味美荔枝闻名于世,这里的荔枝被称为嘉州荔枝。嘉州荔枝之上品,有“绿扶苞”,又有“并头欢”,如今的主打产品有大红袍、楠木叶、妃子笑等品种。随着荔枝节的兴起,这里已经成为嘉州环城乡村旅游休闲度假带一个重要的节点。

    “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洲。”李白这首广为流传的《峨眉山月歌》,将平羌江的静谧和峨眉山月的清幽之美深深印在世人的脑海中,也为后人寻找诗仙的行踪留下了诸多线索。沿着诗人诗歌中的平羌江水,在其南口东岸有一小镇,名板桥溪,唐称青溪驿,系历代邑宰迎送大僚上司处。在板桥溪下游约5公里西岸的锦江山麓,便是远近闻名的荔枝湾村,系市中区悦来乡所辖地。

    从板桥溪到荔枝湾,紧挨平羌江水。千百年来,在无数文人墨客和达官贵人的迎来送往之中,这里已经成为古嘉州一个重要的地理图标。而产自于荔枝湾村的荔枝,自唐以来兴盛不衰,人们通过枝头那一颗颗红彤彤的果实,拾捡到千年不变那份美好富足的信念。

    盛誉中的嘉州荔枝

    探寻荔枝湾荔枝的历史,首当其中就是妇孺皆知的和杨贵妃有关的那个民间传说:相传唐朝杨贵妃还未进宫时,曾经在四川一带游玩。有一天船行至荔枝湾,在品尝到味美的荔枝后,她一直对荔枝湾荔枝念念不忘,后来将其定为贡果,人们便称其为“官荔枝”。

    而对于学术界而言,更为“靠谱”的恐怕还是来自于古人留下的那些诗歌。

    唐懿宗咸通年间,任嘉州刺史的薛能有《荔枝》诗:“颗如松子色如樱,未识蹉跎欲半生。岁杪监州曾见树,时新入座久闻名。”苏东坡有诗赞道:“蜀中荔枝出嘉州,其余及眉半有不。”清人李调元《自题荔枝图》诗云:“一生饱识岭南姝,不及嘉州色味殊。”李调元曾任广东学政,在粤地品尝过著名的广东荔枝,认为广东荔枝比不上嘉州的荔枝。

    对于荔枝湾的青睐有加,除了古时的骚客,也吸引了今天的众多文人。以写武侠见长的乐山作家聂浩源,唯一一部乡村题材的长篇小说《荔枝沟》,即是以荔枝湾为发生地的一部集合了爱情和现实主义为主题的小说。该小说以诗化的语言,展开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农村画卷,为我们谱写出一曲丰美而厚重的乡村民谣。为了构思这部作品,聂浩源曾经在荔枝湾一农户家中长期居住,感受当地人的生活。“纯朴、善良、热情”,在《荔枝沟》中,聂浩源勾勒出了内心女主角的形象,“而同时,这种气质也吻合了荔枝湾的乡土气息,”聂浩源告诉记者,《荔枝湾》完成后,他一有空还会带着朋友造访当年的“写生地”,“这是个盛誉之下,依旧充满果香和人文气息的村庄。”

    “官荔枝”的“今世今生”

    荔枝湾村一组38号,村民黄万方的家,是两栋连体的楼房。一个宽敞的水泥坝子,既可以停车,也可以供游客喝茶休闲。正午的阳光,静静地洒在院坝四周葱茏的瓜果蔬菜上,而不远处目光可及的那片果林,就是黄万方一家引以为傲的荔枝园。

    在荔枝湾村一组,像黄万方家一样富足的人,不在少数。荔枝湾集中种植荔枝的果农,主要集中在一组。沿途走过,浓荫掩映下,均为新修的小洋楼,多为两层一底,院坝宽敞,为经营农家乐做着准备。

    “上世纪80年代末期,我们就引进了合江的荔枝品种进行种植。最近几年,我们又嫁接了最新的品种。”黄万方坦言,随着树龄的老化,口味的改变,只有通过新技术才能提升荔枝的口味,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黄万方的荔枝园里,第一批次的荔枝早已上市卖完,第二批次的也是才嫁接的果树已经挂果变红,预计不出10天便能上市销售。“我们全家种了三四百棵荔枝树,投产的有近200棵。”按照一斤荔枝10至15元计算,每年他家仅仅荔枝一项就效益可观。

    在黄万方家不远处的一片荔枝园里,一棵巨大的荔枝树让人叹为观止。枝叶繁茂,树干遒劲笔直。记者注意到,这棵树树身上挂着“千年古树”和“贵妃树”两块牌匾。黄万方告诉记者,在荔枝湾,最出名最古老的有两棵树,除了眼前这棵依旧枝繁叶茂生命力顽强的“贵妃树”之外,还有河边一棵已经枯死现在又开始发芽的“官荔枝”。

    现代农庄的幸福演绎

    古树、流水、人家。

  乘船游平羌小三峡,体验水上泛舟之乐;荔枝挂果时节品味美味荔枝,感悟千年不变舌尖上的美味;走家串户闲话桑麻,享受现代农庄的田园生活。在荔枝湾,处处皆能品读到乡村风味,旅途的恬淡与闲适。

    漫步众多如珠链般串联在乡村道路上的农家乐,荔枝湾荣昌休闲山庄当属一处集自然风光与园林景观于一体的休闲娱乐之地。作为荔枝湾规模最大的一个农庄,荣昌休闲山庄占地100亩,不仅规划了鱼塘、游船区,更有以典型川西民居特色和江南风格园林造景相融的主体建筑结构。农庄经营者,40多岁的邹荣昌靠根雕装裱起家、园林建筑发家。2010年,在资金、土地、技术等各种条件成熟后,邹荣昌关掉了城里的园林设计店铺,拿出全部家当100万元,运用自己多年园林建设上的经验,亲自担当设计师和工人,和自己的建筑团队一起,耗时一年在荔枝沟修建起了荣昌休闲山庄。

    处处曲径通幽,亭台楼阁间,花木葱茏,鸟鸣蝶飞,彰显主人的文化抱负和愿景。在山庄大门一间书画室里,乐山书画名人的字画随处可见。书画长桌上,笔墨纸砚一字排开,供有书画兴趣的游人任意挥洒。除了书画营造的浓浓文化气息,书画室内主人收藏的清式桌椅雕花精美,古拙之风浓郁。

    “建一个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农庄,在保存田园乡村气息的同时,传递现代文化的缕缕清风,”邹荣昌坦言,荔枝湾本身就具足传承千年的荔枝文化,作为荔枝湾人,有责任将这种文化发扬光大,不断延续其生命力。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本文地址:http://www.lslyw.cn/html/201308/22231728.html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