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帮助中心 | 站内地图 |
关键词: 乐山 乐山旅游 峨眉旅游 乐山小吃 乐山周边景点
乐山旅游网
您当前位置:乐山旅游网 >> 周边旅游 >> 浏览文章

华头古镇:还唱着那过去的歌谣

2013-9-26 9:38:19 本站原创 佚名 【字体:

  华头古镇位于夹江县南端,大旗山与峨眉山余脉尖峰山之间,清清的稚川溪从这里淌过,小镇就在溪边。由于地处山高林深的群山之间,这里生态优美,环境清幽,即使是最酷热的炎夏也少有30度以上的气温,是一处洗肺的天然氧吧。

点击浏览下一页

远眺华头古镇

  出行方式:自驾

  线路行程:乐山→苏稽→符溪→双福→普兴→华头→界牌→夹江→甘江→乐山

  地名由来:据《夹江县志》记载,古代在距现在华头镇四里地之外有一苟家场。清朝咸丰年间,一场洪水将苟家场冲毁,人们迁集市于现在华头中心小学处的三角洲上,因地形如犁田的铧头而定名为“铧头”。后来,铧头又迁建于现在的场址,改“铧头”为“华头”。

  吊脚楼唱着过去的歌谣

  曾经有人在一篇文章中写到:“中国度假时代是从喧嚣尘世脱离,继而回归自然山水的‘洒逸度假’,是享受人人之美与天人之合的‘回归度假’,身在尘世,居在世外,心神游其间,这是中国未来的度假选择。”

  依山而建,靠水而居的华头古镇,正是这样一个适合休闲度假的好去处,也是古镇摄影爱好者们的天堂。这里山青水秀,民风淳朴,农副土特产丰富,集市贸易繁华。

  因为远离现代工业污染,清澈的稚川溪从群山中流淌出来,绕过华头场,穿过奇异的怪石,向远处的青衣江流去。溪边的吊脚楼还保持着原始的风貌,和着溪水潺潺的声音,仿佛在唱着过去的歌谣。

  据当地人讲,华头镇要分为古镇和新场,其中的新场基本上都是格子式的水泥建筑,但还有约半公里长的古镇存留至今,已经有三百多年历史了,被分为正街、背街,也就是当地人讲的正街村和背街村。

  如今的华头古镇,古街上还保留着大量青石板路、老木板房的原始风貌,一些木板房上还隐约可见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留下的标语和毛主席语录。也有少部分家境较好的人家,把原来的木板房换成了格子式楼房的样子,间插在老木板房中间,虽然跟古街的原始古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但从河对岸看过去也别有一番风味。

点击浏览下一页

小镇生活

  铁索桥诉说昨天的故事

  在华头镇古街的上场口,有座20 余米长的跨溪铁索桥。每逢赶场天,总能看到当地人肩挑手扛地带着大包小包的物资行走在桥上。

  桥头还有几块记叙建桥历史的石碑和一副写了对联的石柱,但因为年代久远,石碑上的字迹多已脱落,但在其中一块石碑的末尾却可以寻觅到“道光拾叁年夏望五日立”的字样。由此可以推断,此桥已有近两百年的历史。1988 年5 月,该桥被评为“县文物保护单位”。

  走在弯曲起伏的华头古街上,无论是在火星四溅的铁匠铺里,还是在古韵悠长的小茶馆里,山民们的古朴风情依旧,十足的乡味总是让人流连。

  每一栋小青瓦穿逗木结构的古民居,仿佛都蕴含着说不尽的昨天故事,沿溪的新街商店、餐馆洋溢的时代气息,又让现实与人们无比接近。

  熟悉华头的人都知道,华头老腊肉和豆腐干是这里的一绝,行旅匆匆的过客每次经过这里,都会忍不住坐下来大快朵颐。

  华头人卖豆腐干的方法也很有趣,往往在屋前搁一个高半米的上大下小的四方形木桶子,木桶上写着某家的产品名称,木桶顶上就摆放豆腐干的样品。看到这样活色生香的“土广告”,是不是很容易产生购买欲呢?

  美妙传说等你去探索

  小飞告诉记者,在华头镇后山,还有一处名叫“燕子洞”的地方,非常适合喜欢探险的人前往。因为这里洞体相连,洞宽处大如客厅,可同时容纳几十个人自由活动,窄处则须侧身缓慢才能通行,要是遇到体形偏胖的人,要通过还十分困难。

  距离燕子洞不远,有一条大约百米长的石阶直通山顶。往左侧山坡行走,不远处可见一条宽约2米,长约一两公里,深不见底的冰缝岩。据当地老乡讲,曾经有探险者将绳索栓在腰间,在手电筒的照耀下慢慢下行。下到二十多米处,只见洞内阴森黑暗、寒气逼人,令人十分恐惧,只得无功而返。

  另外,华头树木茂盛,绿化覆盖面广,四时八节的各类竹笋、野生菌、香菇等品种繁多,山珍野味数不胜数。在通往歇马、洪雅的方向前行不到两公里处的乱石溪,还有许多美妙的传说等待人们去探索。

  Tips:

  1、华头物产丰富,有本地特色的华头白酒、腌肉、豆腐干并称“华头三绝”,其中的华头腌肉用当地的粮食猪肉,配以农家秘方,香味独特,华头豆腐干制作工艺复杂,配料讲究,吃在嘴里回味悠长。

  2、离华头镇3公里外的山上塘边村,至今还有手工造纸的人家,采用传统古法手工造纸方法,是人类造纸技艺的活化石。

  3、华头镇距夹江县大约30公里,距洪雅柳江古镇不到20公里,因此,自驾或骑游柳江古镇的话,不妨考虑把这里作为其中一站哦!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告诉好友】【打印此文】【收藏此文】【关闭窗口】//本文地址:http://www.lslyw.cn/html/201309/667002053634.html

网友评论:


图片新闻